春季吃莲藕好吗

发表日期:2018-04-23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春季吃莲藕好吗
1. 春季吃莲藕好吗
2. 春季吃藕有什么好处
3. 春季怎样吃莲藕好
二、春季吃莲藕要注意什么
三、哪些人不宜吃莲藕

春季吃莲藕好吗

1、春季吃莲藕好吗

春季吃莲藕是很好的饮食养生方法。莲藕是睡莲科莲花的根茎,品种依上市的季节不同,有果藕、鲜藕和老藕之分。果藕7月上市,鲜藕10月中秋登场,老藕则全年出产。莲藕营养价值丰富,含大量淀粉、蛋白质、维生素B、维生素C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及钙、磷、铁等多种矿物质,是一种老少皆宜的美食。

春季吃莲藕好吗

莲藕味甘,无毒,入心、脾、胃经。《本草拾遗》纪载:藕能消食止泻,除烦,解毒、压食及病后热渴。

2、春季吃藕有什么好处

2.1、止血

莲藕对血小板减少、性紫癜有一定疗效。对血热引起的出血也有疗效。另外藕粉调补脾肾、滋肾养肝、补髓益血。

2.2、预防贫血

预防贫血,协助肝脏的运动。

2.3、改善肠胃

单宁具有消炎和收敛的作用,改善肠胃疲劳。莲藕还有含有黏蛋白的一种糖类蛋白质,能促进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,因此可以减轻肠胃负担。

2.4、强健胃粘膜

维生素C和蛋白质一起发挥效用,能结合各种细胞,促进骨胶原的生成,起到强健胃粘膜的作用。

2.5、提高睡眠治质量

服用莲藕能够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,这是因为莲藕之中具有安神清心的作用,在每天晚上的时候吃一些莲藕,能够有效的帮助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快速进入深度睡眠。

2.6、养颜美容

莲藕具有很好的美容作用,例如当我们上火长痘痘的时候,服用一些莲藕能够有效的起到祛痘的作用。除此之外,日常多吃一些莲藕,能够令我们的皮肤变得更加的润滑、有光泽。

3、春季怎样吃莲藕好

3.1、莲藕+猪肉

从食物的药性来看,莲藕性味甘寒,具有健脾、开胃、益血、生肌、止泻的功效,配以滋阴润燥、补中益气的猪肉,素荤搭配合用,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,具有滋阴血、健脾胃的功效。适合于治疗体倦、乏力、瘦弱、干咳、口渴等症。健康人食用则可补中养神、益气益力。

春季吃莲藕好吗

3.2、莲藕+粳米

营养丰富的莲藕若与粳米搭配食用,有健脾、开胃、止泻、益血等功效,适用于年老体虚、食欲不振、大便溏薄、热病后烦渴等症。

3.3、莲藕+鳝鱼

鳝鱼所含的黏液主要是由黏蛋白与多糖类组合而成,能促进蛋白质的吸收和合成,而且还能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和生殖器官功能。莲藕所含的黏液也主要由黏蛋白组成,还含有卵磷脂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B12等,能降低胆固醇含量,防止动脉硬化。两者搭配食用,具有滋养身体的显着功效。此外,莲藕含有大量食物纤维,属碱性食物,而鳝鱼属酸性食物,两者合吃,有助于维持人体酸碱平衡,是强肾的食疗良方。

春季吃莲藕要注意什么

1、大豆与莲藕不宜同吃

有的人用莲藕炖肉时,喜欢往里面加一点大豆,这不太可取。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,不能与含纤维素多的莲藕同食,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。

2、忌用铁锅烹饪莲藕

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质,最好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来煮,避免用铁锅、铝锅,否则会变黑,品相难看,影响食欲。

3、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

莲藕切完后,应马上制作。因为切口容易变黑腐坏,没做完的,不要直接放在室内,存放可用保鲜膜贴上切口,放入冰箱保存。

4、藕和白萝卜、猪肝不宜同吃

有人做菜时喜欢混搭,比如炖排骨,一看家里又有萝卜又有藕,那就一起加进去。这不太好啊同志们,藕和白萝卜都是寒性,冬天一起吃,小心越吃越冷。

春季吃莲藕好吗

5、莲藕尽量不要生食

有些藕寄生着姜片虫,很容易引起姜片虫病。人吃了带囊蚴的生藕,囊蚴就会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,成虫附在肠黏膜上,会造成肠损伤和溃疡。

哪些人不宜吃莲藕

1、产妇不宜太早吃莲藕

莲藕是老幼妇孺、体弱多病者尤宜,特别适宜高热病人、吐血者、高血压、肝病、食欲不振、缺铁性贫血、营养不良者。但因为莲藕偏凉,产妇不宜过早食用。

2、脾虚胃寒者、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

生藕性偏凉,对于身体比较燥热的人,吃点生拌藕片很好。但本来脾胃不好的人,大便稀溏的人,生吃凉拌较难消化,且容易加重寒症。

原文地址:春季吃莲藕好吗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baojianyangsheng/chunjiyangsheng/1524467365217565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