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败火吃什么

发表日期:2018-04-20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春季败火吃什么
1. 春季败火吃什么
2. 春季容易上火的原因
3. 春季上火的分类
二、春季败火的方法
三、春季败火的误区

春季败火吃什么

1、春季败火吃什么

1.1、最有效的降火食物:绿茶、啤、咖啡、菊花茶、螃蟹、蜂蜜绿豆糕、凉皮。

1.2、蔬菜中去火的有:苦瓜、芥蓝、菠菜和油菜,芹菜、冬瓜、生白萝卜、黄瓜、生藕、莴笋、茄子、丝瓜、茭白、慈菇、紫菜、金针菜(干品)、海带、竹笋、冬笋、菊花菜、土豆、绿豆芽。

1.3、水果中去火的有:西瓜、梨、香蕉、柚子,梨、藕、柿饼霜,香蕉、西瓜、梨、柑子、橙子、柿子、鲜百合甘蔗山楂、芒果、猕猴桃、金桔,山楂这些是中性的,也可以吃:苹果、葡萄、柠檬、乌梅、枇杷、橄榄、花红、李子、酸梅、海棠、菠萝、石榴、无花果罗汉果、桑葚、杨桃、香瓜、生菱角、生荸荠春季败火吃什么

2、春季容易上火的原因

春天容易上火这或许与春季气候干燥有关。中医指出,春季上火也可能是身体阴阳失调。

首先,春天草木发芽,人体各个器官也从冬天懒散的状态中苏醒过来。从立春开始,人体肝、胃、肺等内脏器官中积蓄的内热,就慢慢散发出来,出现春燥。加上北方春季干燥多风,人体水分容易通过运动出汗、呼吸等形式大量丢失。这两个原因相加,让人体很难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,就引起了上火。

其次,春分后白天时间变长,很多人不会像冬天一样早睡,导致作息时间改变,生活不规律,容易上火。在工作上,一年之计在于春,春天往往是很多单位最繁忙的时候。工作压力变大,久坐对着电脑、熬夜加班、睡眠不足、过度劳累都会损伤身体,导致上火;心情郁闷、恼怒急躁,也会引发肝火。

3、春季上火的分类

3.1、心火:分虚实两种,虚火表现为低热、盗汗、心烦、口干等;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、牙龈肿痛、口干、小便短赤、心烦易怒等。春季败火吃什么

3.2、肺火: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、痰中带血、咽疼音哑、潮热盗汗等。

3.3、胃火:分虚实两种,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、饮食量少、便秘、腹胀、舌红、少苔;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、口干口苦、大便干硬、舌苔黄腻。

3.4、肝火:我们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为“肝火大”。其实,一般俗称“肝火大”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:口干舌燥、口苦、口臭、头痛、头晕、眼干、睡眠不稳定、身体闷热、舌苔增厚等。

3.5、肾火: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、耳鸣耳聋、发脱齿摇、睡眠不安、五心烦热、形体消瘦、腰腿酸痛等。

春季败火的方法

饮食清淡——消春火

春季人易上火,出现舌苔发黄、口苦咽干等,因此饮食宜清淡,忌油腻、生冷及刺激性食物。

辛甘之品——助春阳

稍微有一些辛味的东西,如葱、生姜韭菜、蒜苗等都是养春气的食物。唐朝的《千金方》里有一句话叫做“二三月易食韭”。吃这些食物对于人体春季阳气生发很有好处。

少酸增甘——保脾胃

中医认为,春季为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,宜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品,而生冷粘杂之物则应少食,以免伤害脾胃,所以春季应该适当多吃些甜味食物,少吃酸味食物。

黄绿蔬菜——防春困

“春困”使人身体疲乏,精神不振,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。春季败火吃什么

春季败火的误区

1、上火就用解毒丸

其实在专家眼中,一上火就乱用降火药,是最大的禁忌。

专家支招:春季,“燥”是一大特点,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、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。但“上火”也分虚、实。

牛黄解毒丸对伴有大便干结的“实火”有用,但对因脾胃虚引起的“虚火”作用不大。预防上火应做到每日多吃果蔬、多喝水、规律排便等,还可喝点菊花茶、金银花茶。

2、春捂不当也招病

3月的春捂秋冻会出现两个极端:年轻人靠着火气大不捂,早早就穿起了单衣和单鞋。老人、小孩却容易捂过头,捂出了汗还顽固地不脱衣服。


原文地址:春季败火吃什么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baojianyangsheng/chunjiyangsheng/1524208479217404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