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怎么预防咽喉炎

发表日期:2018-01-17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春季怎么预防咽喉炎
二、咽喉炎的危害
三、咽喉炎食疗方

春季怎么预防咽喉炎

1、春季怎么预防咽喉炎

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,如甘蔗、梨、荸荠、石榴等,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,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。

金银花、野菊花、生干草、玄参、麦门冬、胖大海等,用保温杯开水冲泡代茶饮,每日不定时饮用。市场上出售的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。青果经常含在口中,慢嚼徐咽其汁;梨连皮切片,加青果三枚煎服,对咽炎均有一定的疗效。

注意好口腔卫生,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,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,避免空气中的粉尘对口腔污染。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,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,预防感染。

适量参加体育活动,增加体质与抗病能力,减少烟刺激,但不可单纯依靠药物。

戒烟酒。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,应坚决戒除。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。

吞津。两手轻放于两大腿上,两眼微闭,舌抵上腭,安神入静,自然呼吸,意守咽部,口中蓄津,待津液满口,缓缓下咽,如此15—20分钟。春季怎么预防咽喉炎

2、咽喉炎的临床表现

慢性咽炎全身症状均不明显,而以局部症状为主。各型慢性咽炎症状大致相似,且多种多样,如咽部不适感、异物感、痒感、灼热感、干燥感或刺激感,还可由微痛等。主要由其分泌物及肥大的淋巴滤泡刺激所致。可有咳嗽、伴恶心。

3、咽喉炎怎么检查

咽部检查见黏膜弥漫充血、血管扩张、色暗红,附有少量黏稠分泌物。悬雍垂肿胀或松弛延长。鼻咽顶部常有黏液与干痂附着。要仔细检查邻近器官的隐匿病变。

咽喉炎的危害

1、患了慢性咽炎的人经常感到咽部不适,稍一受凉、劳累,或讲话多、较长时间没喝水,便觉咽痛、灼热加重,咽痒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,影响休息。若是干燥或萎缩性咽炎,则咽干明显,讲话和咽唾液也感费劲,需频频饮水湿润,甚至夜间也需要起床喝几次水,但也只能暂时缓解症状,很快就又感咽干;有的人吃饭时需用汤水才能将干硬的食物咽下去。春季怎么预防咽喉炎

2、有些病人表现为咽部异物感,常作吭喀和吞咽动作,希望能将异物排除,而这些无效的清嗓动作只能加重原有的不适。于是病人怀疑自己咽部、喉咙或食管里长了肿瘤,造成很重的精神负担和压抑感。还有的人由于咽部粘膜增厚,影响呼吸的通畅因而睡眠打鼾。炎性分泌物及细菌停留,可发生口臭,不仅影响别人,患者自己也十分苦恼。

3、向下发展,可侵犯喉、气管等下呼吸道,引起急性喉炎、气管炎、支气管炎及肺炎;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,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,如急性肾炎、脓毒血症、风湿病等,对身体危害极大。

咽喉炎食疗方

芝麻红糖粥

选用芝麻50克,粳米100克,红糖适量。先将芝麻炒熟,研成细末。粳米煮粥,待粥煮至黏稠时,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。

这道芝麻红糖粥闻起来是非常的香的,特别的适合那些肝肾不足、经常会头昏目花、肺燥咳嗽、并且咽干等很多的症状。春季怎么预防咽喉炎

银耳沙参鸡蛋饮

银耳10克、北沙参10克、加水适量熬煮取汁,然后打入鸡蛋1~2个,蛋熟后加适量冰糖服用。

有养阴清热、润肺等功效。适用于治疗阴虚肺燥引起的咽干喉痛。

荸荠萝卜汁

用荸荠、鲜萝卜各500克。将荸荠洗净去皮,鲜萝卜洗净切块,同放搅汁机内搅拌成汁。每日饮汁数小杯,连服3~5日。

荸荠萝卜汁有着清热利咽,开音化痰的作用,对于咽喉肿痛、声嘶、目赤等症状有明显的治疗作用。

原文地址:春季怎么预防咽喉炎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baojianyangsheng/chunjiyangsheng/1516173385211809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