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睡作用

发表日期:2018-01-17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午睡作用
1. 午睡作用
2. 午休的好处
3. 午睡的最佳时间
二、午睡的注意事项
三、趴着睡的危害

午睡作用

1、午睡作用

许多人都有午餐后疲倦的烦恼。英国学者就这一现象进行研究,发现每日午后小睡10分钟就可以消除困乏,其效果比夜间多睡两个小时好得多。

午睡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预防冠心病。据医学家研究观察,每天午睡30分钟,可使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,使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%。研究者认为,地中海各国冠心病发病率较低与午睡习惯是分不开的。而北欧、北美国家冠心病发病率高,其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午睡。成人睡眠不足4小时者,其死亡率比每晚睡7至8小时的人高180%。这就提示人们,晚间睡眠不足,如能在午睡中适当补充,也将有益于延年益寿。

需不需要午睡和个人自身的体质、睡眠状态、年龄和有无疾病等条件密切相关。凡是平素睡眠不足的人及体弱多病的人都该午睡;对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和中小学生而言,午睡更值得提倡。睡眠质量差的老人也能通过午睡让大脑得到真正的休息。

午睡作用

2、午休的好处

2.1、降血压。如果工作压力大,使人血压升高,不妨午睡片刻,这样会有助降低血压。

2. 2、保护心脏。一项希腊研究显示,每周至少3次,每次午睡30分钟,可使因心脏病猝死的风险降低37%;另有资料证明,在有午休习惯的国家和地区,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。研究人员认为,这可能得益于午休能舒缓心血管系统,并降低人体紧张度。

2.3、增强记忆力。午睡可以令人的精力和警觉性得到大幅度提高;午睡不但可以消除疲劳,还能增强记忆力。

2. 4、提高免疫力。中午1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。这时睡个短觉,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,增强免疫细胞活跃性。

2.5、振奋情绪,赶走抑郁。午后打盹可改善心情,降低紧张度,缓解压力,每天午睡还可有效赶走抑郁情绪。

3、午睡的最佳时间

3.1、午睡时间

午睡的最佳时间是在下午1点左右,此时正是人们犯困的高峰,也正是人们中午下班的时间,当人们中午吃完午饭之后,我们应该进行适当的休息,活动10分钟再进行午睡,食物未被消化的话,容易产生肥胖,甚至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的危害。

3.2、午睡长度

午睡一般睡10-30分钟左右最好,过短起不到休息的作用,过长又会导致轻微的头痛和全身无力,所以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是最好的。午睡时最好是躺在一个能够伸展的空间里睡觉,枕着手睡容易压迫神经、影响血液循环、压迫眼球等,如果实在是不方便,建议你在家拿一个抱枕去,这样睡着也会稍微舒服些。

午睡作用

午睡的注意事项

1、睡前不宜吃太多

除了讲究入睡时间,专家还提醒,睡前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,也不要吃得太饱,因为油腻会增加血液黏稠度,加重冠状动脉病变,过饱会加重胃消化负担。另外,很多人习惯午饭后就睡,而这时胃刚被食物充满,大量的血液流向胃,血压下降,大脑供氧及营养不足,立即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。所以,午睡前最好活动十几分钟,如散散步、吃点水果等,有利于食物消化。

2、 睡醒不要马上起

睡醒之后别贪急,不要马上起身,徐徐站起,先喝杯水,以补偿血容量,稀释血液黏稠度,然后可以进行一些漫步类的轻度运动,专家指出,初醒时人常会发生恍惚感,因此不要立刻从事复杂和惊险的工作,以免发生危险。

3、午睡起身,先活动再工作

有睡眠不足的情况可以利用午睡补觉。但午睡醒来后先别忙着工作。

午睡作用

趴着睡的危害

1、加重脑部缺血

入睡后人的心率会逐渐减慢,流经各组织的血液速度也相对变慢,流入大脑的血液会比平时减少。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,帮助消化,趴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,最终导致头晕、耳鸣、腿软脚麻等症状。

2、影响呼吸

采用这种姿势午睡还影响呼吸。由于它使身体弯曲度增加,导致呼吸不通畅,胸廓也不能很好舒展,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。女性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诱发各种心脏或乳房疾病。

3、辐射伤害肌肤

舒达睡眠研究中心专家指出,辐射危害虽然不会立刻对肌肤造成伤害,但这种危害是可以持续积累的。办公室一族往往会趴在桌上午休一会儿,有些人会把屏幕关掉,但主机的辐射依然存在。辐射会加剧皮肤表面水分的蒸发,从而使我们的皮肤干燥无比,为斑点、痤疮和粉刺生长提供了便利条件,加聚皮肤的老化程度。肌肤暗沉、易斑点、毛孔粗大、外油内干都是“电脑肌”的特点。


原文地址:午睡作用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bailingyangsheng/1516172933211751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上一篇:亚健康防护措施 下一篇:眼疲劳治疗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