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

发表日期:2017-04-14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文章目录

一、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
二、肛门疼出血是什么原因
三、如何缓解肛门疼痛

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

1、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

肛门疼痛是由于肛门内及肛门直肠周围疼痛为主的一种症状。一般大便出现疼痛时候,很多人都觉得是痔疮引起的,其实不然。很多肛门疾病都会引起肛门疼痛的感觉,比如肛裂、肛周脓肿等。想要了解肛门疼痛怎样治疗首先就要找到肛门疼痛的确切原因。

因排便引起的肛门疼需要考虑这些疾病:

肛裂:常有排便后的周期样疼痛,即排便时灼痛,排便后又发生比排便时更为剧烈的疼痛,常持续十分钟到数小时。

内痔:以往有内痔脱垂史,某些原因引起排便后不能回缩,发生水肿及持续性疼痛。

肛窦炎:排便时感到肛门某一侧针刺样疼痛,排便后数分钟疼痛自行消失。

没有便排肛门疼需要考虑这些疾病:

肛周感染:常见为肛门周围皮肤或肛管不断加重的胀痛、跳痛,有时可触到硬块,局部红肿,有时伴有全身反应、发烧等。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

2、什么是肛门疼痛

肛门疼痛主要是指肛门内以及肛门直肠周围疼痛为主的一种症状,为多种肛门直肠疾病所共有。如肛裂、肛窦炎、血栓性外痔、肛旁脓肿、内痔嵌顿、外痔水肿、肛管直肠癌以及肛门异物损伤、肛门直肠手术后等。

3、肛门疼痛的不同疼痛类型

灼痛者,多是皮肤切口的创伤反应,持续时间不会太长。

胀痛者,多是注射硬化剂或肛门敷料填塞过多引起,多可在首次小便后或减少敷料后消失。

跳痛者,多是肛门创口周围肌肉的创伤反应或是隐藏的脓肿未作适当处理,多需特别对症治疗。

持续刺痛者,多见于肛门创口结扎线位于皮肤上或位于齿状线以下的肛管;或是挂线手术后;或见于错误的手术处置(如误将外痔作内痔硬化剂注射)等,需区别对待。

肛门疼痛长期不治的危害有很多:会导致贫血、感染、坏死、嵌顿、粘液刺激、疾病加重、污染内裤、瘙痒、疼痛、肛门潮湿、 有的疾病长期不治会发生恶变、肛门失禁等甚至诱发全身症状。

肛门疼出血是什么原因

肛门癌、下肠癌出血:肛门癌、直肠癌的发生率近年来有迅猛增加的迹象,一旦患此病,便产生便秘、便血的症状。由于直肠表面癌化发育到一定程度后,肿瘤开始坏死,然后出血,通常在排便中,血液随粪便一起排出。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

痔疮出血:由痔疮起因的肛门出血,多半在排便时发生。肛门用力紧束时有血液滴出,有的出血呈喷射状,出血轻微者,是排便后擦肛过程中卫生纸上见有血迹。从症状上来看,有时在沐浴时可扪及软软的肿物,向肛门方向推之消失,排便时复又出现,但在症状严重,肛门红肿,不能将凸出的痔核塞回。

肛裂出血:因肛裂而引起的出血其出血的程度,以便后卫生纸上肉眼可见血迹到滴血程度大小不一,尤其是大便干燥时,出血时常常会并肛门刺痛的表现,如此刺痛有时有人在排便后几分钟才出现症状。肛裂的患处在肛门后方边缘部分,感官可见到纵走的裂纹。

痔瘘出血:倘若排便时有少量出血,而在肛门周围出现硬块,同时出现排脓现象时,可能已形成痔瘘。

如何缓解肛门疼痛

目前建议你必须口服抗生素如罗红霉素或阿莫西林,并注意用药物如锰酸钾粉(1:5000)进行温水坐浴,同时要注意保持内裤的清洁,平时建议你保持大便通畅,进食易消化、少含渣滓的食物,饮食应粗细搭配,少饮浓茶、咖啡、类及忌下辛辣刺激性食物,增加富含纤维素食物如芹菜、香蕉等的食用量,以减少对肛管的刺激,同时注意适量增加锻炼,提高胃肠蠕动功能,促进行排便,并注意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。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

坐浴疗法是可以缓解便秘,热水及药物可以刺激肛门直肠的血流循环,减轻疼痛的症状。中医中一直都是采用这种方法来治疗的,患者也可以到医院配制一些药物在家里进行熏洗,具体的方法就是先将所要用到的药物用水熬半个小时左右,然后趁热倒入盆中,在盆上放一个带孔的木架,患者坐在木架上就进行熏洗,等到水温在冷却到40度左右的时候,患者就可以进行坐浴了,就是让臀部浸入盆中每次15分钟 ,每日2次,坚持每天都做也可以预防便秘和痔疮等肛肠疾病。

原文地址: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bailingyangsheng/1492154276192118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